close

閒聊

基本上這不算是一個新的主題專欄,而是正名了書評的地位,因為我已經寫過「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儘管現在看起來真的很糟糕,打算近來翻修)。

這本書是我在學校圖書館借的,當天借閱當天看完,就有衝動寫書評了。糟糕的是其實在兩周前我剛看完一直都很想看的「黑天鵝」,但是當時太忙沒辦法下手,所以這篇是在衝動之下被打出來(也是因為剛好念完西文小考了)。

書籍介紹

如書名,這本書所說的是關於強暴的故事。婷娜‧馬奎爾是個寡婦,丈夫因為癌症死亡,有個12歲的女兒,他們在美國國慶日當天晚上決定散步經過公園回家。不幸的是婷娜被一群嗑藥的人輪暴,傷重差點至死,而她的女兒也受了心理上及生理上的傷害。卓姆耳是小鎮上的警官,他原以為自己的人生並不會和婷娜有太大的關係,然而捲入國慶日發生的事件讓他成為書內極具影響力的人物。

食書蟲心得

不得不說我對此類議題的書、電影都蠻有興趣的,最近在博客來上也發現了一本叫做Asking for it的小說想要入手。

故事的視角有做轉換,但描述為第三人稱方式。

被強暴的婷娜

其一是因為那群男人嗑藥,其二是因為婷娜在小鎮上十分有名,她是出名的「浪」。其實我不確定說她浪合不合適,畢竟一個三十六歲的女人喝酒玩樂以及打扮年輕對我來說不大算「浪」。但是社會對女人總是有一些道德的規範:有小孩了就該好好養小孩,身為寡婦就應該給孩子好榜樣,不應該另外再結交新男朋友之類的。

在國慶日當天情況十分混亂也是其一,在婷娜和女兒回家的路上他們其實不應該選擇走進公園,我不是基於被強暴的危險來談論,而是基於治安本身。當天婷娜參加了雷─她在丈夫死後選擇在一起的情人(儘管對方有家室)─所辦的派對,原本雷好意在情勢混亂的當天提議在她們回家,是婷娜拒絕的─這也不是她的錯,在公園裡她滔滔不絕的和女兒討論起以前她們一家三口一起在裡面的情形,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歡樂的節慶使她想起了自己的丈夫,儘管是在酒後酣熱之際,這樣悲傷的心情依舊是無法取代,所以她才選擇拒絕雷。

只是很不巧,母女倆遇上小鎮上嗑藥的無賴,因為婷娜的名聲以及無賴們之前的作奸犯科,才會發生如此遺憾的事。

身為一個母親,當危險來臨時最重要的就是好好保護自己的孩子,因為看到他們受傷害遠比自己受傷還要痛苦。儘管婷娜在怎麼努力周旋,她和女兒依然被抓住,但是她選擇繼續掙扎吸引注意換取女兒逃亡的機會。她的衣服被無情的扯開,她的雙腿被狠狠的拉開,嘴角流不住的鮮血被陰莖給塞住,一個、一個,無情的男人們將她輪暴。

是她的衣著出了問題嗎?是她喝酒喝掛了嗎?是她堅決抵抗的態度錯了嗎?是她選擇走公園的路結果被輪暴活該嗎?

我之前一直默默的關注著輔大性侵案,最無法認同的就是夏教授所說的「情慾流動」之詞。做愛本來應該是情人之間美好的互動,當一個人已經受到侵犯─不管生理、心理,自身的情慾還被消費,是對人最大的傷害。不管婷娜是否穿著暴露,甚至妨礙風化;不管婷娜是否飲酒失當,甚至失去意識;不管她是否堅決拒絕,甚至到自我防衛;不管她是否選了公園這條路,甚至更危險的地方─性侵以及輪暴本來就不該發生!

美麗沒有罪,罪惡的是美麗恣意被消費。

噁心的人性

人性。除了貪婪、險惡,還有很多形容詞。要測試人性有很多辦法,最簡單的就是一件慘絕人寰的事件。

婷娜被輪暴,被責怪的卻是她和女兒。

「是妳自己穿太少,要怪誰?」

「不是我兒子幹的,是那個臭婊子說謊!」

「妳因為亂說話毀了我兒子一生!」

「她自找的!」

沒有人會去責怪侵害別人,甚至差點至人於死地的人。在毀了別人的人生之前就該想到這樣的行為是自掘墳墓,可惜人們過於自私,也只願盲目相信自己相信的一切。直升機家長說:「都是妳帶壞我兒子的!我兒子很乖怎麼可能做這種事情?」事不干己的鎮民說:「婷娜本來就是這種人啊!」因為遭受這種經歷的不是他們,所以也不會有同理心。

一場永不萌芽的愛

對於卓姆耳,婷娜原本不過一面之緣,或許有點感覺,但還不至於使他的心脫離妻子。直到他親眼看到她的女兒失魂落魄的坐在木屋裡面,旁邊是婷娜被蹂躪過的身軀。他一步步跟隨真相,內心有了轉變,他明白自己好像有點愛對方,但對方永遠不會知道。他好像對婷娜的女兒有著更多的感覺,但對方才12歲,是不可能的。

他在法庭上看過婷娜母女的絕望,接過蓓頌‧馬奎爾的求救電話,然後他在無意中槍殺了攻擊雷、性侵婷娜的兇手。

雷說,他不過是保護了無辜受到攻擊的市民,市民說,他這樣做是對的。

他以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達成了正義,殺死了所有的兇手。

這是愛嗎?我也不曉得。

總評

雖然這本書探討的議題非常令人感興趣,可惜在婷娜的心境描寫上對我來說仍有些不足,我喜歡看主角痛苦描寫,然後深刻去感受,這也是意義所在。對於卓姆耳這樣另類的愛我非常喜歡,不確定這算不算是精神出軌,但正義得到伸張以及犯人們的心態我都能夠買單,雖然描寫還是稍嫌不足。我很喜歡剛開始的「她自找的」這樣的倒敘寫法,正是因為第一小節深刻吸引我的注意力我才會借閱。儘管這個故事主題十分悲傷,我能夠了解副標題「一個愛的故事」的含意。

不管是婷娜身為一位母親對女兒的愛、卓姆耳對母女難以言喻的愛,我想請大家努力去感受。

arrow
arrow

    Evangeline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