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erks of being wallflower 1.jpg  

(滿地都是雷慎入)

心得

對於壁花男孩,我採取一貫的欣賞方式─先看書再看電影。多數的書改編成電影之後都蠻讓人失望的,但我覺得壁花反而恰到好處,雖然書中某些地方刪除了,卻不影響整體的感覺,或許也跟編劇就是原作者有關係。

壁花也是我第一本看過用日記方式寫作的書(第二本是遜咖日記xD),電影對這方面也沒做很大的改變,用劇情穿插男主角查理寫給他的神祕朋友的話,有時是生活中發生的瑣事,有時是隨著他信中的內容做場景的轉換。

在升上高中前查理的生活可說是糟透了,尤其他的國中同學馬克因為家庭因素舉槍自盡,而馬克又是他最好的朋友,這讓一切雪上加霜。儘管期待高中有一個新的開始,查理依然感到不安。他在高中第一天唯一交到的朋友是英文寫作課的老師,看起來是孤僻了點(如果是我大概孤僻到了極點吧),不過沒這個英文老師大概也有些意義傳達不出來。

後來他在手工藝課遇到了派屈克,一個因為一句話得到了「別叫我」這個綽號的四年級學長。(Call me Patrick,or call me nothing.)因為派屈克的幽默風趣,讓查理在看美式足球賽時終於鼓起勇氣前去搭訕他,也因此認識了珊,派屈克的繼妹。

三個人可說是臭味相投,度過了一段美好時光,後來查理又和派屈克其他的朋友們認識:瑪莉伊莉莎白、艾莉絲、鮑勃,這都是原先意想不到的。時至十二月,他想起媽媽的妹妹,海倫阿姨。在幾年前的夜晚海倫阿姨為了幫他買生日禮物出門卻逢車禍當場不治,因此他討厭自己的生日,討厭生在十二月二十四日。

過沒多久,珊交了男朋友克瑞格,查理和瑪莉伊莉莎白在一起,相較於伊莉莎白太過積極主動導致查理不知所措,珊對查理的態度在我看來是對他有意思的,只是珊選擇不說─或是她太過迷戀克瑞格導致這份喜歡的心情被壓抑。

交換聖誕禮物的那天晚上,珊吻了查理,她說:「我喜歡你的初吻是給自己喜歡的人。」她清楚查理對她的感情,內心也掙扎著對克瑞格的感情和對查理的相比何者較為深,或者真切。故事到這裡已經漸漸接近尾聲,查理的朋友們考上大學從高中畢業,查理一開始的掙扎─電影內不停提到的海倫阿姨及他產生幻覺的原因終於揭曉。

在和珊道別的前一天晚上他們做了親密動作,查理開始回想起模糊的記憶,而在他與前往賓州大學的珊道別後一切的回憶排山倒海而來,他知道海倫阿姨性侵了他......

對於這個結局我覺得很驚訝,看電影的時候因為提示蠻明顯的,會有一些畫面穿插,但是看書真的沒感覺......以整體來說,這本書的確很清楚寫出青少年生長中的問題,不管親情、愛情、友情方面描寫的都很細膩,電影中最後查理站在珊小貨卡的後方伸展雙臂擁抱一切是我最喜歡的畫面,配上我也很喜歡的音樂Hero將意境詮釋的更加完美,若是我,也會覺得這是永恆吧。

人物介紹&評論

飾演查理的羅根勒曼(Logan Lerman)

logan  

如果不說,應該也很少人知道羅根已經30多歲了吧。我到後來知道他的真實年齡時被嚇了一跳,各位看官看看那張童顏!由他演查理真的是個好選擇,不只一臉高中生樣,他的書生氣息也很符合查理的形象。

關於查理,其實我沒有很喜歡他,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還是他在書中的口氣真的就是那樣,這點到電影中還真是改善許多。

飾演珊的艾瑪華森(Emma Waston)

emma  

看慣了艾瑪在哈利波特裡的長髮到壁花男孩的短髮是有驚豔的感覺,最近她的髮型也偏短。

其實Sam也可以翻譯成山姆,因此對我來說珊應該是個中性點的女孩─她也確實如此,在電影裡我們看到的是艾瑪將更多的活潑從妙麗的精明嚴肅中釋放,相信對她來說也是個新鮮有趣的嘗試。

飾演派屈克的伊薩米勒(Ezra Miller)

patrick  

其實我對他不太熟,對我來說伊薩是一位沒見過的新演員。

電影中,派屈克和美式足球隊的布萊德是在一起的,或許是因為伊薩外表比較陽剛,所以看起來並沒有違和的地方,不過我認為派屈克應該是更浪蕩不拘的,而伊薩則陰柔了些。

劇照&佳句

電影中有一些很棒的句子,以下的圖片皆採自壁花男孩臉書官方粉絲團。

3    

你不能只是坐在那,把他人視為優先而把這當作愛。

1  

生命從不為誰停止。

2  

在那一刻,我發誓,我們就是永恆。

4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處,但我們能選擇自己要往哪走。

5  

你知悉,你了解,你是個壁花(男孩)。

6  

為何我和我愛的人總選擇不把我們當一回事的人來愛?

我最喜歡的一句回答:Because 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

這句話一直有很多爭議,而我翻譯成:因為我們只接受自己認為值得擁有的愛。

評分

★★★★(4/5)

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geline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