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一如往常地都是雷請甚入)

 
 
 

中文版電影預告

心得

Me before you上檔的時間剛好是期末考前的那個周五,當天中午我心血來潮果斷決定衝一波下午放學就去高醫了。

其實一直覺得Me before you這名字很奇怪然後中文翻譯也太累贅了,後來覺得其實也不是沒有它的意義,me before you,有遇見你之前的我的意思,但我的理解是我一直把妳放在第一位在身後保護著,就算哪天我不在妳身邊,妳所踏出的每一步也都能感覺到我的跟隨,我時時都保護著妳。

整個故事跟電影預告演的差不多,Will在剛開始就發生車禍,而Clark她剛失業家裡急需用錢,不管三七二十一接了這個工作。從被擺臉色,Clark慢慢改變Will,他露出笑容,然後開始願意接納出門這件事情,儘管中間有過不愉快的時光、Will再次感染肺炎出院,他們仍然墜入情網。

知道Will想要自我了斷的時候我雖然不是不能理解,但還是不希望這件事情發生。

Clark試圖安排所有的活動,他們也坦承彼此愛著對方,但Will還是堅持安樂死。

他覺得現在的自己不是自己。真正的自己已經在那場車禍中死去永遠無法回來了,脊椎受傷終生癱瘓,他明白人生可以很美好,但他不想以受傷的自己去過人生,每天吃藥然後看著Clark穿著瘋狂的衣服在屋內欣喜的如小蜜蜂,是快樂也是痛苦。

至於Clark,在被Will冷落的那段日子裡她曾經想要放棄這份工作,直到她知道Will的想法,覺得不能看著事情就這樣發生,她也知道Will不能沒有自己,到最後和男朋友分手才突然明白自己愛上Will。

她討厭Will即使知道她很愛他卻堅持死,還要求她跟過去。

但當爸爸說,「妳沒有辦法去改變一個人,妳所能去做的只有去愛。」

我就開始哭了。

有時候即使很愛一個人妳也沒有辦法去改變對方下的決定,於是妳只能繼續愛下去,支持對方,不管後果。

我們不能決定自己會愛上誰,只能在愛對方的時候做出付出、妥協、原諒、包容。

所以即使心愛的人就要死去,她還是陪他到最後。

Tell me something interesting之於Will和Clark就如Okay? Okay.之於Augusto和Heather 。

其實我真的對這種故事很難抵擋,我在電影院知道Will真的死了之後一顆期待他回心轉意的心破碎哭的無法自拔,差點失控停不下來。

後來想想,Will約Clark看過一部同志片,她問他主角為什麼不離開選擇留下,她那時候就明白雖然留下可以創造更多可能,離開卻是更好的選擇。

對Will來說,和留下來和Clark過生活會讓她受委屈,且要是這樣他苦口婆心的勸Clark離開不要被綁住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他反而是Clark的絆腳石。Clark表面上能夠為了家人留在這個偏遠的地方,實則內心有遺憾,Will不想給Clark壓力。

們在一起,Clark會承受太多委屈,「不是每種愛或喜歡都一定要再一起」,這就是離開的主要原因。

以往的電影幾乎都是病死,而這部卻加入安樂死情節,其實算是很新穎(?)也很有爭議,像Will這樣的病患到底有沒有資格決定自己的死活?

為什麼以往的電影會採取病死或是意外身亡?那是因為像Will這樣遭遇事故卻活下來而一心想死的人,他們的故事太少被注意或重視,大家看的都是勵志的面向,大難不死當然可喜可賀,但失去了原本的生活對他們來說是多大的哀痛以及不便就只有本人能夠知道。

(有部分原因也是因為那些電影是蠻純的愛情故事,不需要被這個議題貫穿或是模糊焦點)

整部電影一直算是平淡的,在前面Will只有一直鼓勵Clark不要被限制,因為人生只有一次,後來慢慢到高潮,他們在海灘吵架,是整部戲最大的張力。

一個從來沒有怨恨過別人的樂天女孩和一個自認原本過的幸福美滿後來卻一蹶不振的男人大吵,引出接下來的發展。其實我覺得沒有多描述Will以前多彩多姿的生活有些可惜,但痛苦方面真的讓人很入戲,著重在痛苦或許才能更跟安樂死做呼應。

最後Clark到了Will朝思暮想的巴黎,她終於明白什麼是Will說過的美好,我想這樣也值得了。

另外需要探討的就是大家一直有爭議的,有一派認為不應該這樣被模糊焦點,另一派則認為編劇故意將Clark的男朋友(是Patrick嗎我有點忘記了qq)汙名化使她的出軌合理化。我個人是認為兩個人在一起七年了,在Clark遇見Will之前Patrick就是個顧念自己多餘Clark的人,而不是在遇見Will之後這點才出現。雖然不知道小蜜蜂褲襪不是Patrick的錯,但他送給Clark的生日禮物我個人也是很傻眼==

相對的,因為Will的關係,Clark也沒有放很多時間在傾聽跟溝通上面,我認為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溝通,他們都把自己內心的為難和不滿藏住,等到最後才爆發當然會分手。就像我前面說的,我們不能決定自己會愛上誰,只能在愛對方的時候做出付出、妥協、原諒、包容。

在某方面我也覺得其實Will就是個被寵壞的孩子,要不是家裡有錢其實也沒辦法讓他這樣搞,或許正常人跟他遇到一樣的事故一樣會想死,但還是有人會選擇振作起來。

這個故事其實蠻極端的啦,有人就是沒辦法哭覺得很陳腔濫調,有的人可能從劇情中看到了自己的縮影或是想到了什麼過往回憶,所以感觸特別深刻。

ps原聲帶每首歌都挑選的恰當好處,如果沒有歌就不會這麼催淚

人物介紹&評論

(照片皆採自google)

飾演露易莎‧克拉克的Emilia Clarke

undefined

在Me befoe you之前她對我來說就是個陌生的演員,很多人看電影哭不出來的原因就是她的眉毛xDD

undefined

undefined

表情各種精彩XDDDDD

大家對她的印象就冰與火之歌的龍后↓

undefined

她在冰與火之歌的形象是嚴肅的所以這次演Me before you就有反差萌

我覺得她把Clark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主要也是因為穿上那些衣服看起來沒什麼違和感(x),然後該天真的時候天真,該嚴肅的時候嚴肅,很有喜感(?

飾演威廉的Sam Claflin

undefined

在Me before you 之前大家對他的認識是飢餓遊戲的芬尼克↓

undefined

Sam他在電影裡面的表情屬於比較細節的地方,也就說跟Emilia詮釋的這麼明顯的情緒變化相比,因為Will的經歷,他不太表現自己的情緒。

剛開始Clark來的時候就極力的擺臭臉,但是後來越來越好奇,表情也開始有了變化,這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儘管我一開始覺得他最近出現在這類電影的次數有點頻繁(比如真愛繞圈圈)可能表現得差不多,他還是給了一個不錯的嘗試。

劇照&佳句

以下照片皆取自Me before you 臉書官方粉絲團。

undefined

我會選這句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是Will拾回快樂的第一句話。

我只想再當那個帶著身著紅洋裝女孩去聽演奏會的男人幾分鐘。

undefined

增進自己,別就這麼安頓下來,活得充實。

undefined

告訴我一些有趣(好)的事吧。

印象中這句話在Will躺在床上休息的時候有說過

undefined

因為你(妳)我已煥然一新。

undefined

妳只活一次,妳有義務讓自己活得更加精采─Will聽了Clark的際遇對她所做出的鼓勵,他覺得Clark因為家庭關係被「困」在家鄉非常的可惜也非常不公平

undefined

妳無法改變他人,妳能選擇的只有去愛。

undefined

我不要妳錯過其他能對妳好的人。─這是Will在沙灘上對Clark說的話,他很明白要是他們在一起有太多事情是會讓Clark受委屈的

undefined

我曾經以為再也沒有什麼能夠讓我感覺到幸福,但妳讓我改觀了。

原聲帶

評分

 (6.5/10)

undefined

arrow
arrow

    Evangeline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