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的滿地都是雷,慎入

中文版電影預告

心得

必須坦承在看你的名字之前我完全沒有看過新海城的其他作品,此篇是朋友的點評。不過也因為如此讓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不停的驚嘆,不知道這是不是其他新海城粉絲的老毛病XD我是一個很注重電影裡面小細節的人,就像在現實中我都會觀察英文閱讀與寫作的老師的耳環一樣(室友覺得我很變態就是了),所以我有很多感嘆的地方,尤其是風景方面!

有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其實這種手法在一般的電視劇也會用到,就是利用縮時攝影塑造時間快速流逝的手法。在那個時候我心裡想的都是:哇靠這根本就是真實的場景吧,傻眼!!!還有主角們的手機跟APP真的都可以看出用心度,場場都是美景♥

既然我的標題提及「尋找」,那就先來個開頭的分析吧!

身為人,有著太多看似根本無謂的束縛以及目標,我們總是汲汲營營透過尋找這回事來使自己有動力。尋找什麼?一個目標、一個夢想?我們花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在尋找上面,卻也因為這樣迷失自我,最後甚至必須「尋回自我」。當然,在這個故事裡主角們是尋找對方,這讓這件事情稍微浪漫也更有意義了些。我認為要是能夠找到自己的ideal partner多花些時間也無妨。

以立花瀧起床突然發現自己和宮水三葉交換靈魂為開頭,他睡醒驚訝的揉胸部還被四葉妹妹(對,三葉的妹妹叫四葉)看到真的超可愛超好笑,我身邊的人都在笑XD這邊的節奏非常輕快也有很多讓人會心一笑的畫面以及表情,後來他們開始慢慢明白事情的原委,學會幫助彼此,體驗彼此的生活。

稍微提一下他們原本的生活:阿瀧住在東京,和三葉一樣年紀,不過他是不是單親家庭我不清楚,因為他爸爸只出現一次。平常會去打工,所以在三葉跟他交換的時候就會有有趣的事情發生,然後阿瀧對一起打工的前輩有好感。/三葉出身叫一個系守偏遠的小鎮,一心只想遠離自己在那裏的生活,因為媽媽過世,他和爸爸的關係極差,所以和妹妹四葉與奶奶相依為命,而宮水家代代負責神社。

在體驗生活的同時當然就是要定下規則,就像瀧要三葉不要一直亂花他的錢去跟他朋友去吃東西XD

不得不說其實這是非常基本的交換靈魂設定,大部分的設定都是認識的人互相交換,通常是和親人以及愛人的交換,不過三葉和瀧一開始不認識就是了。一開始我也覺得落於俗套甚至有點失望,不過後來我才發現真正令設定與眾不同的是三葉告訴阿瀧彗星即將來臨的那天晚上,他們從此失去聯繫之後的事情。

在失去聯繫後阿瀧想了很久,決定付出行動從模糊的記憶中找尋線索畫出素描前往尋找三葉,在這之前我要先提及他和三葉的其中一次交換,因為這會牽扯到後面所有的事件。在一次的交換中的瀧和奶奶以及四葉到一個我不知道是哪裡但是看起來很高而且很棒棒風景很美的地方,在那裏奶奶說了關於「結」的事情。

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連結到結,把手上繩結連結起來的是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尤其是他們所製作「結繩」,就徹底體現了時間的流動,扭轉、纏繞等,有個循環,這就是結。當然,三葉所製作的口嚼酒也是她在死後與瀧的世界仍然相連的結。

回到瀧的尋找,前輩和朋友之一與他一起踏上旅程,原本三人一愁莫展,卻意外在拉麵店老闆的指引下尋找到了當年被彗星毀滅的三葉家鄉─系守。

沒錯,是當年,因為兩人的時間線相差了三年。

這個對我來說真的是大翻盤,什麼東西啊啊啊啊啊!說好的看彗星然後繼續交換靈魂呢?

他不斷找尋資料,甚至在罹難的紀名冊上看到三葉的名子, 然而這個名字卻不斷的溜出腦海,他一度迷失了自己「尋找」的目的。雖然我覺得有點瞎,不過他在睡夢中聽見了三葉的呼喊並且再次回想起自己的目的,也明白了能夠在哪裡見到她─就在我不知道是哪裡但是看起來很高而且很棒棒風景很美的地方。(我開始覺得自己真的很可能被打)

他到了社靈的所在位置,發現三年前身為三葉的他所帶來的口嚼酒,剛剛有說了,葉所製作的口嚼酒也是她在死後與瀧的世界仍然相連的結,所以絕望的瀧希望他們能夠再交換一次靈魂,就喝一口酒。

不過因為天雨路滑,他站起來的時候不小心了滑一跤,手上的手機手電筒照亮了暗室的牆壁,是描寫彗星的景象,他也間接地體驗了三葉的人生。

然後,他回到了彗星墜落的前一天,除了想盡辦法拯救過去也憶起手上幸運符的由來!三年前彗星殞落的前一天,其實三葉已經認識了阿瀧並且來到東京想方設法見他一面,不料那時的他根本知曉三葉的存在,因為和三葉交換靈魂的是三年後的他,在三葉被電車人潮擠出去的時候,他問:妳的名字是?

三葉拋出髮帶並喊出自己的名字,於是,他都懂了。同時在三年後世界醒來的三葉意外的發現自己已經死了,遠處傳來了瀧的聲音,可是他們卻看不到彼此。然後我就必須提及一個叫做「逢魔之時」的理念,日文人相信黃昏是一天當中最不穩定的時刻,既不是白天也不是黑夜的模糊地帶,世界的輪廓變得模糊,就能看到非人之物。

在逢魔之時他們看到彼此,我只能說那個畫面真的很美。想想,你苦尋良久那個人就站在自己眼前,那是多麼大的震撼,是多麼令人欣喜!一切似乎都變得有意義,不管之前遇到多少困難以及委屈,在看到對方的同時一切都一筆勾銷。瀧要他們在手上寫上彼此的名字,以免記憶再度流逝,很可惜的是在三葉寫上名字之前他們就分開了。

兩人都是這樣的,堅信自己會記得對方的名字,但「記得」豈有如此簡單?在他們大喊名字的下一秒就忘了那短短幾個字,只知道自己不想忘記這個人,不想忘記這個對自己來說意義非凡的人!三葉所背負的使命還有拯救村民的性命,她一度在路上重跌,然後,她想起手上的應該存在的瀧名字,上面只有我愛你三個字,卻是她無盡的動力。

五年過去,瀧的朋友們紛紛找到工作,前輩已經找到幸福的歸宿,三葉的好友們即將邁入禮堂,而他們還在尋尋覓覓對方的存在。在一個下雪的夜裡他們曾擦肩而過,再下一個春天他們在電車上偶然瞥見彼此。

「是他!」「是她!」這樣義無反顧的心情已經多久沒出現過了?兩人跳下電車奔向對方,在相遇的樓梯上原本要擦肩而過,因為瀧的一句:「我好像在哪裡見過妳?」三葉的眼淚潸然落下。

「你的名字是?」「妳的名字是?」

我笑了,也哭了。

在劇情方面有創新的突破,採用雙主線的方式讓電影更加輕快,雖然在時間線方面我也是回來研究了一下才完全懂。在歌曲搭配方面完美的沒話說,且我也蠻喜歡透過歌曲來帶劇情的方式(不過這也是小遺憾的地方,沒辦法描述更多),有認真看歌詞的人就能看出很多端倪!

此外在文化展現方面新海城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對於對愛情故事不是很有興趣的朋友或許覺得這部片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但是場景以及劇情帶來的震撼無法讓人否認。對於比較感性的朋友(比如我)就可能會哭得唏哩嘩啦,被他們堅持尋找彼此的堅持所感動。

還有一點我想談論的就是這樣的交換對三葉以及瀧本身的影響。原本的三葉比較含蓄,但在經過一連串事件的激勵以及和瀧的交換之後,她成功讓父親將村民們疏散到高中去,這是她從來不曾擁有過的勇氣。原本的瀧是個很容易衝動的人,但也是這點讓他有勇氣去做自己要的事情,在交換之後他變的更為柔和,變成了一個溫柔的人。

人們總能從交換生活這件事上學到很多東西,經過交換所得到的蛻變當然不可能像我描寫得這麼粗淺,但淺移默化是不會騙人的。

評分

        (7.5/10) 

undefined

 

 

arrow
arrow

    Evangeline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